深切怀念六四镇压下的遇难受害者

忘却他们无异于泯灭良知!
关怀他们就是在救赎自己!

——孙立勇



图片来自《华夏文摘》八九六四图片库

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旧文:八九后的第一次发言

.

今天能有机会在这里向香港同胞、和世界各地一切关心爱护我,为我的自由与安全忧心的人们报告我已经自由的消息,我心情非常激动,特别是想到我的祖国人民,我日夜难忘的北京人民也将听到我的消息,我可以在这里向他们讲几句话,我更无法使自己平静下来。这是我盼望已久的事情。

今天是4月15日。一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去世,引发了震惊世界的八九中国民运。在我的心目中,这个日子是一个标志,正如大陆著名作家 刘宾雁所说,89年的4月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这个4月之后,中国人民不再是从前的中国人民了,中国共产党在大陆人民心目中也不复为从前那个执政党了。对于 我,这个日子还标志着我个人命运的改变。在去年4月里,当我本着一个普通老百姓关心国家命运的良心参加学运时,做梦也没想到过自己会成为政府的通缉对象。 我过去的生活和北京市千百万普通职工的生活毫无区别。在我参加学运的两个月中,北京人民时时鼓舞激励着我。在6·4屠城后,我更是在许许多多素昧平生的人 民冒着生命危险的帮助下,才躲过了政府的追捕,获得了今日的自由。

6月3日傍晚,我因病没返回广场,在军队向市民和学生开枪时,我没有和人民站在一起,这使我一年来时时感到内疚,感到无法原谅自己。89年12月28日清 晨,我从大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联播节目中,听到我父亲王瑶去世的消息。震惊和极度悲痛之余,我无法表达自己当时复杂的心情。一方面,我不能不想到在 学运期间,他还身体状况良好,每天骑车在北大校园内往返,只是一提到我,一见到我,就禁不住泪流满面。他是因我而伤心过度,猝然离世的;另一方面,我又情 不自禁地感到减轻了一些良心负担,我想告诉在6·4中失去亲人的人民,告诉受到各种身心创伤的亲爱的同胞们,我因为参加民运,也已经家破人亡。

虽然如此,我并不因此认为我就有了对民运指手画脚、对人民发号施令的权力和资格。我知道我始终世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我的根在中国大陆。我内心深处最重要的愿望,就是对大陆人民说一声,我的同胞们,我爱你们,我希望和你们站在一起,与你们忍痛,永远不被你们抛弃。

我想,这也将是我今后参加海外民运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1990.4.15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