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怀念六四镇压下的遇难受害者

忘却他们无异于泯灭良知!
关怀他们就是在救赎自己!

——孙立勇



图片来自《华夏文摘》八九六四图片库

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查建国:大年初一思念还在狱中的难友

维权网 更新时间:2009-1-27 9:49:54
http://crd-net.org/Article/Class7/200901/20090127094954_13284.html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古人对出远门人孤独心境的生动描写。

而坐牢的人虽不是出远门,但咫尺天涯此时此心亦同。我在监狱中度过了九个春节。每到春节,监狱总是让部分表现好的犯人与家属团聚包饺子。而像我这样不认罪的政治犯自然沒有这种待遇。每到大年初一,别的犯人或去与亲人团聚、或集中去一间大屋子看电视,而我总是一个人留在冷冷的牢房里,以床为桌给亲人写信,用家书温暖自己那寒冷孤独的心。

今年好了,我可以在家过春节了。可不知怎么,我的心还在狱中,在思念那些仍在狱中的难友。今天是初一,我一个人安静地坐在书桌前敲着电脑,用这篇短文寄托我对狱中战友们的思念。我思念全国各地我认识和我知道的还在狱中的几十位政治犯朋友。我思念北京最近被监视居住的刘晓波,前一小时我才在电话里和他夫人刘霞互相拜年,刘霞讲:过年想去探视晓波,但申请未批。我思念北京第二监狱和我一块坐牢但现在仍未出狱的四位政治犯难友。北京二监是关押重刑犯的监狱,北京部分政治犯关押此处。这几年刑滿出狱的有中国民主党案的我和高洪明;中国自由民主党案的胡石根、康玉春、王国齐、张纯珠;中国共产党改革委员会案的冯劭力、李增春;纪念六四案的江棋生及上百个所谓"六四"暴徒案的北京市民;还有海外民运人士杨建利等人。至今还未出狱的是何德普、王小宁、杨子立、靳海科四人。

何德普与我同案,他是中国民主党的领导人之一。在中国(大陆)成立新政党,在同样也没有注册登记的中共眼里,都是犯罪行为。我们中国民主党京津党部有个内部商定:徐文立在徐文立负责,徐被捕查建国负责,查被捕高洪明负责,高被捕何德普负责,何被捕马X负责。徐文立1998年12月被捕被判刑13年。1999年6月我和高洪明同天被捕,被判刑9年和8年。面对着1999年全国十几个省市几十个民主党领导人纷纷入狱的镇压浪潮,何德普逆流顶风而上:发声明援救战友,续办党刊网上宣扬,联络海内外签署民主宣言,东奔西跑进行党的组织活动。2002年底何德普被捕入狱被判刑8年,在狱中我们见面了。我和德普不在一个分监区,见面不易,偶尔在监狱医院看病时碰上。虽然俩人身后各跟着狱警,但我们抓紧低声说几句最重要的话,随即被分开。德普,多保重!我期待着你的归来,到时我们可以自由地畅谈。

王小宁与何德普都是50多岁的人,但小宁已半头白发。因网上发文宣扬多党制的好处被判刑10年。我和小宁的分监区仅隔一道铁栅栏。两监区有时放风碰到同一时间,我们就抓紧时间交流一会儿,他对时局看法总比我乐观,我这人习惯分析形势多看困难,但也是爱听鼓舞人心的话啊!

杨子立和靳海科同案,他们几个年轻大学毕业生位卑不敢忘忧国,效法毛泽东成立了个新民学会。才碰头两三次就被捕,杨判8年、靳判10年。我看过他们的判决书,其中有一罪证是:在笔记中有对现时政治不滿的言论和对共产党领导不滿的言论。记得当时我悲愤得仰天长叹!眼泪充滿了眼眶。岂有此理!子立还有一个多月就8年刑滿出狱,他家在河北农村,过完年我就要为他出狱做些安排。

靳海科也是农家子弟。他父母从河南许昌农村到京探视他,这几个月都住我家。老母亲说起海科伤心得很。说全家几个孩子就海科学习好,考上了北京的地质大学。供他上学的钱还未还完就出了这事。怎样的言语,都无法安慰了这朴实的贫困的老母亲的心!海科与我同一个分监区,我在一层楼,他在二层。每周三次放风,他都会隔着铁窗和我说话。我用井蛙居主笔名,他用人爱道者笔名,书面交流十几次。别看他比我女儿还小,但他和我争论起却毫不留情,真是难得的忘年交、狱中诤友。海科因监狱的一个小手术失败,搞得他至今身体极弱,但他才气横溢,在狱中写了几十万字的东西。记得2007年我生日时他赠诗祝贺:仲秋缧绁赠查老:"明月回环巡山河,蛙居再次过仲秋。秋风吹来风作酒,伴我豪情一生游。"再有两年,海科才十年刑满,海科,保重身体!你的人生和我们共同献身的中国民主事业的路还很长很长。

还在狱中的难友们,你们的牺牲终将铭刻历史,我们的心是相通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