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怀念六四镇压下的遇难受害者

忘却他们无异于泯灭良知!
关怀他们就是在救赎自己!

——孙立勇



图片来自《华夏文摘》八九六四图片库

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蔡淑芳:2009年, 新年願望,能否實現?



2008年12月31日,參加支聯會的2008年除夕祝願晚會。
這夜,送上艾青這些詩給兩位我最敬重的人──朱耀明和司徒華。

艾青:我愛這土地

假如我是一隻鳥,
我也應該用嘶啞的喉嚨歌唱:
這被暴風雨所打擊著的土地,
這永遠洶湧著我們的悲憤的河流,
這無止息地吹刮著的激怒的風,
和那來自林間的無比溫柔的黎明……
——然後我死了,
連羽毛也腐爛在土地裏面。
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迎接2009年,趁我們還能呼吸和歌唱時,我跟大病癒後的朱耀明牧師約定,要好好回憶八九六四及以後發生的很多故事,你口述,我筆記,要給歷史做記錄。他在晚會上發言,仍然中氣十足,以響亮的聲音表示:很多年老的流亡者有家歸不得,他們深沉痛苦地愛這土地,只想死後能葬在這土地上,「我要回家」運動,是多麼卑微的訴求,多麼單純的心願,為甚麼要諸多阻撓隔斷?

我記下了司徒華的這段發言。他說:「我今年已經七十八歲了。我不一定能夠看到六四平反,但我一定能堅持信念,一直做到停止呼吸的一日為止。」

司徒華的志願:「爭取平反六四,建設民主中國」
支聯會的口號:「平反六四,繼承英烈志;薪火相傳,接好民主棒」


http://sfchoi.wordpress.com

没有评论: